【周叶】山水郎 三十


“不做就不做,”楚云秀哼了声。叶修知道她只是说嘴,手底下那么多讨生活的,怎么能说不做就不做了,当下笑而不语。周泽楷那边已经提起剑来,在那胖子脖子上比比划划,好像恼他皮厚,不知哪里下剑才好。叶修拦住他,“别在店里杀人,拖出去埋了罢。”

那男子闻言抖了抖,但还咬着牙装晕。叶修打个眼色,周泽楷心领神会,又把那胖子提了出去,特意撞翻了两条椅子,惹得他迷晕间又痛哼几声。店里只剩下那男子和断手断脚的南疆人,叶修料想这南疆人是个半死的,时候不久了,痛快交给楚云秀处理,自己则负起那腹部中枪的男子,往镇外走去。

他特意选了跟周泽楷相反的方向,不让他撞见。

那男子以为另外两人都死了,惊慌无已,听叶修在旁用剑铲土,主动睁眼与他说话。他不知道叶修已经从那武夫身上摸出了簪子,还拿着当着可以威胁他的把柄,叶修顺着他说,很快把来龙去脉摸了个清楚。原来陶轩是不知道他与苏沐橙的关系的,但他手下这一批江湖人士不少资历甚高,早年都听过他与苏沐秋的传闻,当下一联系,再一排查,便知此二人是亲生兄妹,猜想这姑娘是能加以利用的。不过仍是刘皓,主张先不将此事上报,万一他们猜错了,或者叶修是不吃这一套怎么办?仍是先老计划用毒,另一边把几件苏沐橙的随身私物交予几人,以备不时之需。

这确乎是他的套路……叶修暗忖,以为人人都如他一般,先惜自己的命,才顾得了他人。那男子看他没动静,伤口处的血叫他自己逼停了,虽不伤及姓名,却委实动弹不得,于是再向他撇清关系:“我们弟兄几个是拿了王爷的好处不错,可王爷只说捉拿反贼,别的我们确实不知……叶大侠,你看……”

叶修掂了掂手中发钗,“你可见过那姑娘?”

那人瑟缩一下,似乎很难启齿。叶修面无表情,反手扣住他背上要穴。此人当即惊得大叫起来,以为叶修要取他性命了,大叫:“没见过!真没见过!”

叶修挑眉,“没见过?那总听过吧。”

男子踌躇半天,终于松了口。苏沐橙他是没见过的,据说关在台狱内,有重兵把守,闲人都不许靠近。只听别人说姑娘倔得很,惹得上头大发雷霆,已经下了令,若下月初五前再审不出什么来,就直接将罪名扣在她头上,强行画押了事。

“什么罪名?”

“说是那日皇上中的毒,就是这位姑娘从西域取来的……”

弑君大罪。叶修半天没说话,心里一掐算,离下月初五只有十多日,若不快马加鞭竟是赶不上了。他猜不出如今京城是个什么形势,喻文州等又如何了,但眼下这情形,反是他被人扣住了命脉。当日最忧心的事,竟然成真。

叶修又问清了他们与孙翔一行人,确实是约好了捉住叶修之后再转头在此处碰面。现下虽然人没拿住,不过他们也不会再往前走了,回头是必然的。叶修打定了主意,如约不取此人性命,却也不肯相救,懒洋洋道别让我再看见,若再见着,那就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了。此人无法,一瘸一拐,落荒而逃。



再回到那家酒楼附近时,楚云秀已经先一步离开了。叶修先前不知苏沐橙已经落入敌手,托她半路去接应,如此看来,是累得她白跑一趟。周泽楷独自坐在房上,剑横于膝,眼睛被风沙所迷,揉得有些发红。

叶修脚底一顿,险些临阵脱逃。可险些毕竟是险些,叶修还是老老实实上了屋顶,与他并肩坐着。周泽楷眼睛亮了亮,告诉他船已经找到了,再过一二时辰就能出发。叶修笑笑,说好。

两人这一个时辰里在镇上又走了一遍。此地前是胜州,后有朔州,又临着河岸,繁华非常,只站在高处极目远望,还能隐约得见一点荒凉。街市上四处穿行着客商与小贩,不过正经店铺都大门紧闭,不做生意。联想起方才那小二所言,二人对视一眼,都觉得不妙。

在一拐角处,叶修看左右无人,顺手伸进周泽楷怀里去,四处摸了一圈,只摸出了一小只钱袋子。周泽楷看着他,因为这突然耍起来的流氓而又惊又喜,好像还很想耍回来的样子。

叶修:“……你兵符呢?”

周泽楷迅速整肃表情,“在军师手里。”

叶修不知淮西军的内部情况,愣了愣,“可靠?”

“嗯。”周泽楷走之前特地这样做是以防不备,不过主将不在,方明华也万不会轻举妄动。

走到码头附近,那船夫已经采购好了饭菜,在船上等着了。江面开阔,昨夜的大雨使得水势湍急不少,似是很难行舟。两人驻足,彼此谁也没动。

“走啊,”叶修眼睛一眨,“等什么呢?”

等你先上船,我好偷袭。周泽楷当然没有这么说,退后一步,道:“你先。”

叶修也退,始终与他肩头齐平着,绝不肯超前半步。周泽楷无法,站定不动,道:“叶修,上船。”

叶修提起剑,双手抱在胸前,呵呵一笑:“不上。周小将军的贼船,上了还能下么?”

周泽楷的眼珠子瞬间暗下去。他没再犹豫,五指一翻径夺向他手腕,意欲直接将人制住。叶修手中剑在半空打了两个滚,而他则趁这空手的工夫蓦然夹紧双肩,反向他胸口打去。两人该伤的伤该倦的倦,都气力不足,待周泽楷扣住叶修肩头时,两只掌心业已平平击中在他胸口,两人吃不住劲,各退了数步。

叶修毫不犹豫,接了千机剑,转身便跑。

周泽楷自然不能放了他,知道他轻身功夫远高于己,是以开始就用了十成十的力。叶修跑了一阵儿,回头见周泽楷死死咬住,大叫道:“好啊!欺负我有伤是不是?还是不是正人君子?”

周泽楷岿然不动,脸都没红一红,还比方才更快了些。叶修见言语攻击不起作用,又换了策略,嚷道:“周将军,你且慢,我们好好谈谈——”

两人恰好跳到两屋的间隙中,叶修似是说话分了神,失足朝下跌去。周泽楷几乎是条件反射地翻身落地,伸手欲接,抬头却见叶修欢快地远去了。

兵不厌诈。周泽楷并不生气,只努力比刚才更快、更快,哪怕跑到断气也要把叶修捉回来,他要救他的命。

好在他赌得不错,叶修没那个体力跟他耗,诈过几次也就不管用了。周泽楷一点也不心疼他,倒宁愿他跑得喘不上气,这样反省了他的事。最后两人停在镇外四五里处的一处坟场里,叶修扶着一块墓碑,远远做了个手势,叫他“等等”。

周泽楷就等,静静站在不远处,天色黑了,他还贴心地点了个火折子,帮他照明。叶修哭笑不得,上气不接下气道:“小周,你这孩子……真是倔。”

你第一次知道么?周泽楷逼近一步,见叶修不退,伸手去捉他腕子,仍是一击得手。他一惊,扣住叶修下巴把他脸抬起来,见一片惨白,嘴唇咬得出了血,两只眼无神地半阖上,身上微微发着抖。

他们方才跑了这么久,一路吊着口真气,恐怕催动了体内毒性——周泽楷强硬地将他拉进怀里,叶修身体用力蜷缩着,有些推拒,被周泽楷一分分化去,半拖半抱地走出坟地。

“小周……”

“嗯,”周泽楷低头吻住他汗湿的额角,“我在。”



评论(18)
热度(147)
© 葛生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