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山水郎 三十一


不远处有几间农户,掌着灯,两人便朝那灯火处去了。周泽楷一脚将门蹬开,进门却未看到人,只角落里燃着灯。他到里间,将叶修放在塌上,转头里里外外检查一遍,这才转头来看他。

“喝水?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叶修勉强抬起一边眼睛,眨了眨,叫他别紧张。周泽楷没有他这样的好情致,过来试了试他身上的温度,明明是热的,可人却怕冷一样蜷着。他记起那南疆人的话,身上一阵恶寒,赶紧使自己忙起来,去后院打了水来烧上。

回到屋里,叶修好像已经睡了,脸朝着里侧,蜷成一团,两手紧攥成拳。周泽楷看着不顺眼,过来一根指头一根指头地掰开,换了自己的手进去卡住。叶修很给面子地醒了,手上力气温柔了些,低声道:“小周——你拉我起来。”

然后叶修又寻了个舒服些的姿势倚进他怀里,两手死死抓住他肩头的布料,疼得一抖一抖的,喃喃地说冷。周泽楷想起还烧着的水,说等我一下,马上回来。

叶修听话得吓人,松了手把身体又蜷回去,点头不语。

这一去去了很久。周泽楷站在伙房门口,盯着半沸不沸的水面静静出神,他心头隐约有些不好的预感,仿佛大战前夜,兵临城下,而城内粮草已空,兵疲马倦。可是不不得不打。他倒水时烫了自己一下,这才把思绪转回来,忽听得屋内咕咚一声闷响,惊了一惊,反身掠回房内。

叶修坐在地上,丝丝地抽着冷气,见他来,哆哆嗦嗦地伸出一只手,虚弱道:“小周——”

周泽楷像被人在心窝子插了一刀,屈膝跪下,张开双臂去抱他。然而叶修的动作却比他预想的更快,先一步揽住他,一手摸到后颈大椎穴上。周泽楷一惊,已然来不及防备,被拂中穴道,当即便手足酸软动弹不得。

两人仍静静拥着,正是亲密无间的姿态,周泽楷却从头凉到了脚,平日就不太灵活的口舌更加木讷。不知叶修用了什么点穴手法,竟然冲不开,只能软软靠在他怀里,还往下沉了几分。

周泽楷动动嘴唇,“叶修。”

“嗯,在。”他抖,叶修就不抖了,牢牢托住下坠的身体,哄小孩似地轻拍他脊背,落在他耳边的吐息近似甜蜜,“有点麻烦事,得去解决一下。等这边局势稳定了,来找我……嗯?”

好像要给他吃定心丸一样,又低头在他发心吻了吻。

“去……哪里?”

“挺远的,”叶修算了一下路程,“得跑好久呢……早知道不费事跑这么远了。”

周泽楷不说话了,他听见外间响起了马蹄与唿哨,一人高声喝问:“人在何处!”

另一人——周泽楷听出是吴中六怪中的那个男子——仿佛见了救星,大声嚷嚷:“在屋里!最南边那一间!”

“给我围住,一个都不许跑!”

马蹄奔腾声愈急,叶修附到他耳边,低声道:“等穴道解开了,按老计划去丰州,恐怕军中有变。”

说罢他把周泽楷拖到伙房,让他靠在角落里。一方窄窗透进月色与火光,分分明明照亮了两人的脸。叶修起身走到门口,又走回来,蹲下身,在他脸上捏了一把。

“别这么看着我,”叶修乐呵呵地一笑,“哥这不也是,没办法么。”

周泽楷挣扎半天,一只手颤悠悠地举高了半寸,又啪叽摔下去。叶修知道他意思,把那只手平托在手中,对着月光细细摹上面的纹路,半晌,落进他掌心一吻。

“小周,”叶修的嘴唇贴在他指根上,黏黏地吐气,“没事啊,听话。”

外头乱糟糟的,叶修把他又往暗处塞了塞,在门上做了几个小机关,最后隔着木板门敲敲,“小周?”想了想好像也没什么要说了,简单道:“走了。”

方才叶修毒发,周泽楷检查时稍有慌张,光看屋外了,反而没留心头顶上的异响。叶修独自留在房中时听得一清二楚,寻常百姓没必要躲到房上来避他们,恐怕是那男子被叶修恐吓以后躲到了逃空的农户处养伤,却不想如此碰巧又遇上他们。叶修故意装作没有发现他,任其逃走报信,果然引来了人。不过出乎他意料的是,来的不是孙翔等人,而是一队武官兵丁,个个举着火把,阵仗颇大。

叶修目光一转,果然瞧见那男子躲在几匹马后,显然有所忌惮。他以为叶修毒发甚重,却不想他大摇大摆从屋子走出,浑若无事人一般,躲得更后。那武官却不知其中门道,只道这是王爷要的人,带走便是。

叶修隔空喊话:“你们是谁的兵?”

那领头的武官居然还是个知礼的,回他话:“末将乃靖难将军麾下。”说着有人从旁里牵了匹马来,递到叶修跟前,“请叶公子上马罢。”

怪不得如此客气,不过这靖难军……可闻所未闻。叶修纵身上马,余光瞥见那男子还欲凑近领兵武将说些什么,知他是要提周泽楷去向,反手扣出一枚牙签。那人闻见破空之响,早如惊弓之鸟,往旁一蹿,恰被扎在屁股上。牙签头脆弱得不堪压挤,一触就裂,七八根极细小的银针随之溅出,深入皮肉,男子一声惨呼,又不肯松手从马上跌足下来,叫胯下受惊的马儿一路拖着跑远了。

吴中六怪在南方还是有点名气的,不成想竟然草包成这样。叶修刚行了两步,一左一右就各夹上来一个武官,警惕地盯紧了他。

“别慌,”叶修十分大度地拍了拍其中一人肩头,“我不跑,要跑你们两个也拦不住。”

那武官哼了声。

火把撕开漠漠长夜,一队人连夜向东疾行而去。


“所以,孙大少的意思是?”

“什么这样那样!”孙翔不自然地转了转脖子,谁也不看,“快滚,小心我反悔。”

江波涛已经包好了左臂上的伤口,但伤得深了,抬起来多少还有些吃力,索性跟孙翔这号人也勿须讲礼,点头道了声多谢,手一招呼,几人纵马而去。

“真想不到……”跑出一段山路去,几人才敢稍稍放慢速度,杜明长出一口气,还忍不住回头看看,“我以为这回完了呢。咱们接下来怎么办,去找将军?”

周泽楷不在,江波涛自然而然地当家做主,“嗯,但是孙翔刚才说的消息也必须要核实。你们先赶去丰州,见机行事,我回去找将军。”

“我也去!”包子举手大喊:“我要回去找老大。”

江波涛皮笑肉不笑道:“放心罢,叶公子本事大破天,又跟将军在一起,准是安全的。”也不等包子再嘀咕,抬腿在他的马屁股上蹬了一脚,马儿长嘶一声,朝前奔去。

“哎——我要找老大——”

“去罢,”双方互相抱拳,“多当心。”

江波涛左臂受伤,单手提缰,行至江边,很快找到一条南下的船,没多废话,直接交钱上船走人。前日他们几人确乎如叶修所见,上了那条大船,随即被孙翔等人所困,不过其内部似乎分成了两拨,一拨是吴中刘怪四人,另一拨是孙翔手下的几个镖头。孙翔祖上是江湖好汉出身,也在官家讨过几碗饭,极信奉忠义二字,是以他带出来的镖头都带点此般气质,哪怕主事的换了少主子也改不了。黄河上那一番夜袭,几人总觉做得不地道,嫌“胜之不武”,有违江湖道义。孙翔虽然没明显宣称向着哪一方,不过也不是会居中调停的主。

不过孙翔会放他们走,倒还另有情由。据他所言,阮成是陶后的人,丰州的地方官已与其串通。淮西军大部分在外征战,现在驻守当地的多是地方军队,双方彼此僵持,已有半月左右。前几日吴启带兵来归,竟不得进,被突厥兵与城门困在当中,情势万分危急。

带兵打仗的事孙翔原不甚懂,是以均说了个大概,至于突厥兵如何反败为胜、带兵者谁、韩文清部近况,都属于被略去的细节了。

他略去了,江波涛可不敢略去,但兹事体大,若无主将,军心惶惶,恐战不能胜。他们几人回去后,最好再派人撒网来找。如此,都是在赌运气罢了。

另一件事……孙翔说,陶轩手下兵将已更名为靖难军,与原京城禁军一道,声称要平乱,却不曾说清是平的什么“乱”。若他们是急行军,恐怕已离此地不太远了。

前狼后虎,江波涛隐隐有些担忧。



评论(22)
热度(124)
© 葛生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