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致凯恩 1

*物理老师周×高中生叶,年龄操作,欧欧西

*甜(?)短四五发完, @状况外 姑娘点的文,部分设定来自 @ccdelyocean 姑娘的脑洞,常规比心!



01


每天早上七点,叶修会翘掉早间的晨跑,抱着一袋小饼干,去学校后院那个小小的垃圾场喂猫。他给每只猫都取了名字,白的是牛顿第二定律,橘猫是H2O,黑白花的、耳朵后头有一滴白的,叫凯恩,是他的猫。凯恩一只前脚是瘸的,走路永远蹦蹦跳跳,好像开心得不得了,见了他就更加开心,绕着校服宽大的裤脚转来转去,蹭得他一裤子鱼腥。


这是他的秘密,从未有人分享过的秘密。


直到某个清晨——故事开始的时刻。他抱着受了潮的小饼干,穿着绿绿的连帽雨衣,从教室的窗子翻出来。雨丝密密地落在他头上、眼上,打湿了视野里那条窄窄的小路,也打湿了灌木丛后撑着伞的青年。


那是个只有轮廓而无细节的人影,一把碎花洋伞把他的面目挡在后面,叶修只能望见他湿漉的后背,透出贴身背心的形状。七八只猫躲在碎花伞下,挨挤成一个个绵软的毛团,相偎取暖。有一只猫咪因为坏腿迟了几步,被落在了猫团外,他的凯恩。


青年伸出一只手,骨节修长的、握笔的手,温柔地触碰凯恩的粉色鼻头。他的凯恩向来是很亲人的,被泥水浸得脏兮兮的肉爪子抬起来,叫青年轻轻握在了手心里。它身子失去了平衡,晃悠悠地抬起上半身,在雪白的衬衣上留下一个污黑的梅花印。青年似乎是笑了,又碰了碰凯恩的鼻头,任它去舔自己的掌心。


叶修想,他的秘密叫人撞破了。


站了一会儿,又想,他的秘密叫这个人撞破了。




很快他知道,这个的年轻男人是学校新来的物理老师,他们班教物理的孙老师回家待产了,今后就是由他来代课。


第一堂课前,叶修靠在后门上打瞌睡,听见门外自己班主任正叮嘱初来乍到的新老师:“我们班的孩子还是很听话的,小周老师不用紧张,你的水平没问题的……就是有个孩子……对,最后一排,最角上那个,周老师不用太管他,那个孩子,就是这样的,走走神呀,都很正常的……”


叶修咬住铅笔笔头,百无聊赖地在白纸上勾出一只幼猫的形状。他是什么样的?这说的,好像他是尊庙里的石菩萨,就要一动不动地任人在脸上画鼻子画眼。前座的苏沐橙也听见了,丢了个纸团给他:恭喜呀,又被树成典型了。


是啊书记,叶修落笔,语气惆怅,还不是你管教无方。


苏沐橙正是一个月前被班主任特意调到这里的,为的就是平日管管叶修,让他好好听课,甚至于好好走神,也别整天谋划些有的没的。苏沐橙把纸团抛回来,笑话他:谁让你离家出走的?他们可怕这一套了。


嗯……叶修眼珠子一转,见那新老师已经从前门进来了,衬衣下摆规规矩矩地扎在裤腰里,也看不出那个爪子印是洗没洗掉。他仰起脸,等年轻老师的目光扫到自己,想从他目光中看出点儿什么。然而什么也没有,青年头也不抬地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,下面是一串手机号码,说有问题联系我。


“没问题能联系您吗?”有性子活泼的女生举手提问,一阵哄笑。老师微红了脸,轻咳一声避开了这个话题。


周泽楷。叶修在草稿纸上写了两遍,掉转铅笔,轻轻擦去了。



02


周泽楷利用课前空白的时间,钻进卫生间里,把弄脏的衬衣下摆给洗了。吸饱了水的布料黑沉沉的,紧紧贴住胯骨,又湿又凉。他对着镜子瞧了自己一回,双手从龙头下掬了水,用力拍在脸上。


“哎,小周老师!”在他即将上第一节课的高二九班门口,他遇见了这个班的班主任,一位短头发的中年女老师,姓李,鬓边杂着几根掩不住的白发。他报以微笑,听她一一讲自己这个班如何,孩子们都很听话……


“就是有个孩子,对,最后一排,最角上那个……那个孩子,就是这样的……”


这样,他反而对那个角落留心了。第一节课,第二节课,第三节课……他由生渐熟,不会再记混这四十六个人的姓名,也知道了角落里那个孩子叫做叶修,跟其他被特设专座的顽皮学生不同,他一点也不会捣乱,甚至成绩也算得优异,只是眼神永远游离。


“嗯……”周泽楷摊开月考试卷,开始讲题,“第一题,叶修?”


这是他第一次在高二九班的教室喊出这个名字,除了叶修以外的四十五个人都很吃惊,后排几个瞧着挺社会的男生急火火地拍叶修的桌子,甚至还有一个去踹他的凳子腿——


叶修慢吞吞地站起来了。十六岁的少年,校服穿得整整齐齐,黑色的短发压住一点耳朵尖,下半截则透出微微的粉,显然他自己也没想到会被周泽楷点到,连试卷都拿倒了。周泽楷抢在其他学生前头,提示他:“第一题。”


叶修眼睛一扫……磁场中大小相同的面积中,穿过的磁通量大,磁感应强度一定大……判断题……


“不对。”


“原因是?”


“还得考虑截面大小。”


这本来就是个没有难度的题,周泽楷点头示意他坐下,眼角却骤然抽紧:一个男生趁他往下坐时拽跑了凳子,叶修毫无挣扎地坐了个空,在瓷砖地上摔出一声闷闷的响动。周围几人捂着嘴咯咯地笑,叶修好像听不见,揉了揉自己摔疼的屁股,很自然地又搬回凳子坐下了。


还有五分钟下课,周泽楷勉强忍住,一直到打了下课铃才走到后排,在叶修桌边站定,“跟我去医务室。”


他故意说得很大声,为了叫旁边那几个没心没肺的男生听见。反倒是叶修,奇奇怪怪地看他一眼,好笑道:“老师,我没事。”


他的语气不是在说“我没事”,而是在说“习惯了”,而且还想让周泽楷跟他一同习惯。他淡淡地朝后扫了一眼,止住了那几个男生的嬉笑,又敲了敲叶修光秃秃的桌子,“去医务室。”


叶修负隅顽抗,“老师,我一点也不疼。”


后边一个男生跟着起哄:“老师,他皮厚,摔不疼。”


上课铃适时响起,正好是班主任老师的语文课,抬眼一看两人在教室后方僵持,忙踩着粗跟鞋急走过来,低声问询:“……怎么了?这样……嗯,叶修,你需要去医务室吗?”


叶修被包围在两个老师的注视下,很顽皮地眨眨眼,“不需要。”


周泽楷气结。还想说些什么,被班主任拉住衣袖扯了出去。女老师的语气里有些埋怨:不说了不要招惹这个孩子吗?他是最叫人头疼的一个,千万惹不得的。周泽楷反问她,那就不管吗?女老师推推眼镜:不然呢?


不然……周泽楷茫然地搓搓指头。



03


叶修趁着午休时间,在几个老师办公室混迹一阵,就打听清了这个周老师的底细。家是本地的,只有一个外婆在;前两年在国外读书,成绩很好,有教授想留他继续深造,却被婉拒了,中断学业提前回国,花了三个月时间考出教师资格证。


对于其提前回国的原因,几个女老师议论纷纷,最多的猜测就是家里出了事,无法继续负担他读书所需。叶修的班主任老师此时插嘴,“你们可别瞎说了,人家很有钱的。”


“那还来高中教小孩?累死累活又没有钱赚。”


“听说他外婆就是中学教师……”


“喏,现在还有这种乖仔,外婆的话都肯听的?”


叶修坐在一个老师的电脑前打游戏,耳朵像兔子一样竖着。这时不知怎的话题转到叶修身上,那老师不知道他就坐在这办公室里,开玩笑道:“还说呢,李老师班上那个小孩,看着好乖,还不是个小怪胎?听说上次离家出走,让他爸爸捉回去打了个半死哦,有没有这回事?”


班主任咳咳两声,拼命飞眼色,那女老师浑然不察,接着道:“我是听说,打得都下不了地了……”


叶修飞速关上游戏界面,用了最小的动静起身。那女老师还在说:“这个爸爸也凶得很,做什么这样打孩子?还不是他自己教出来的。”


班主任老师将她打断,抬头来招呼叶修:“小叶呀,要回教室了?”


“嗯,”叶修点点头,“老师再见。”


说罢他也没去管身后是如何尴尬,自顾自地拉门离去。正是午休时间,走廊上没什么人,鞋底踏在砖地上的声音格外响亮。经过窗子的时候叶修脚步一顿,默默倒退回去,两手撑住窗台朝外张望:一只黑白花的小猫正站在一颤一颤的树枝上,两只爪子紧紧抠住树皮,尾巴翘得高高的,是他的凯恩。


那个高度,它的腿……叶修正想跑下楼去,视野一角忽然出现一个人影,白衬衣,瘦高个子,两只手朝上张开,嘴里模仿着猫叫,试图引诱凯恩跳到他怀里去。


叶修咧嘴一笑,这猫叫学得也太不专业了。他倚在窗边上,看周泽楷如何千方百计地逗他的凯恩,如此消磨尽了午休剩下的半小时时光。待到预备铃响起,凯恩似是受了惊吓,扑通跌足下去,叫周泽楷稳稳接住了。叶修看到这里,也便没意思了,正要回教室,却见周泽楷抬起了头,目光准确地、直直地,勾住了他。


这人,叶修好气又好笑,方才一直在装蒜么?还以为他有多傻的。


周泽楷把凯恩从头到脚揉了两把,这才恋恋不舍地放回了地面,凯恩于是又蹦又跳兴高采烈地走了。不长记性的猫,和装蒜的老师,叶修咬住口腔内侧里一块软肉,懒洋洋地打了个招呼:“小周老师——巧啊。”


周泽楷逗猫逗出一身热汗,白衬衣又紧贴在了身上。从叶修的角度看,他下颌的弧度更好看了,两鬓的薄汗把黑发黏在皮肤上,洗得闪闪发亮。他腼腆地笑笑,好像方才被困在树上下不来的不是猫而是他自己,跑得更是比猫还快,匆匆躲回教学楼里去了。


怕什么。叶修支着下巴,我又不是老虎,还能吃了你?


—Tbc.—



评论(35)
热度(27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葛生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