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致凯恩 2

*前文→ 1

*物理老师周×高中生叶,年龄操作,欧欧西



04


期中成绩出来,周泽楷拿到成绩单,有一瞬间的吃惊——第一苏沐橙,第二是叶修。他翻出两人的试卷,一一比照着看,最后认定了,叶修是故意多错一道选择题,输给苏沐橙的。再看他其他科目的成绩,也基本是如此,两人本来水平相近,叶修多错几个,自然就下去了。


李老师为他解了这个谜:苏沐橙是从小跟着亲戚生活的,生活上家里偶有克扣;而学校期中期末这样的大型考试,是按照名次奖励现金的。


然后李老师又跟他说了叶修上回离家出走的壮举……在火车站被截住,回家禁闭一周。他父亲在读书这件事上向来与他不和,气到极处便不太理智,总要想尽办法把他往正道上撵。周泽楷静静听完,说我跟他谈谈。


“谈什么?”李老师如临大敌,“小周老师,你还是当老师时间短,不太清楚……这种孩子脾气是最硬的,可能不跟你顶嘴,但心里头总是不肯服气的,无论你说什么,他都当耳旁风。”


她话里隐隐还有第二层意思——我教了一年都没能把他扳回来,你当老师不过一个多月,怎么能说动呢?


周泽楷指头在纸上划拉两下,和气地笑笑,“嗯,知道了。”


当天下午,他留住了放学的叶修,请他去吃冰。两人坐在冷气开足的甜品店里,举着勺子,对着满满一大碗淋了芒果酱的雪冰瞪眼。他看出叶修是那种家教严的,长辈不动勺子,他也不动,于是果断第下了第一勺,挖走了顶端一块芒果果肉。


叶修这才给自己松了绑,鼓着腮帮子吃进满嘴冰水,又凉得唇齿冰寒,不得不张着嘴吐出舌头来回暖。他舌尖是尖的,周泽楷的外婆说,那是牙尖嘴利的证明,周泽楷就不是,他的舌头尖是圆的,所以也心安理得地话少。


“老师,你不吃吗?”叶修停下勺子,舔舔嘴唇,忽然一只手伸过桌面,在他衣领上轻轻一抹——“掉了块芒果。”


周泽楷下意识脸上一热,让学生给整理仪容,有点丢人。叶修倒完全没介意,照样吃自己的,睫毛安安静静地盖在眼珠子上,像两张漆黑的面具,挡得周泽楷什么也看不到。他在半路构想的那些对话:为什么离家出走,走了以后有什么打算,对将来有多大把握……统统碎成散沙一把,扑簌簌顺着他心上那个小小的裂口漏出去,拾都拾不回来。


叶修好像知道他想说什么,干净利落地吃完了,背上书包,同他一道走出甜品店。天刚擦黑,车流将主干道堵得水泄不通,叶修左右看看,说老师你送我一段吧,怕黑。


“……”周泽楷简直不知道还有拒绝这个选项,只会点头说好。


两人顺着人行道上的花坛,一前一后地往他家走。路不算远,是步行二十分钟内可达的路程。快到小区门口时,叶修忽然停下,转过身来,说老师,咱们抱一下吧,我看电视上外国人都这么干。


他比周泽楷矮一头,肩膀瘦瘦的,好像背不动那个硕大的书包,但眼睛却是亮的,里头跃动着细细的火苗。周泽楷不由自主地笑笑,张开双臂,给了他一个拥抱。


叶修的脸在他肩头蹭了蹭,活像那只黑白花的小猫……最后气若游丝道:“小周老师,谢谢你,请我吃冰。”




05


叶修又被捉住了。


这回爸爸冷静了很多,问他出走要去做什么,有什么事不能读完书以后再做?叶修神情无波无谰,两手撑住身体,很自然道:“去打游戏,再迟就要过黄金段了……”


话没说完就被拎着丢到了自己的房间,咔哒一声门从外头锁上了。他眨眨眼,从地上爬起来,掏出包里预备在路上吃的面包,先充了饥再说。


到了晚上,有人敲他的窗子。叶修爬起来,昏昏沉沉地扒住窗台朝下看,是苏沐橙,正往不住地往上抛着石子儿,见叶修终于探出头来,女孩高兴地喊了一声。


叶修赶忙抓了纸笔,写了三个大字举给她看:我没事。


过了会儿又举出三个大字:就是饿。


苏沐橙噗嗤笑了,不敢太大声惊动了叶修爸爸,捏着嗓子喊:“那怎么办?”叶修左想右想,不能让苏沐橙犯险给他送吃的,谁知道他爸爸的怒火几时有个头,必须得阶段性地解决这场争端,这样他才有机会计划下一次逃跑。于是把白纸贴在玻璃上,刷刷几笔:去找小周老师。


他用了小周老师,而非周老师——毕竟学校里姓周的老师有很多,他会喊作小周老师的只有一个。苏沐橙领会,转身攥住裙角便跑。


如此过了大概又有半日,叶修自觉饿得前心贴后心了,睡了又醒,梦里看见苏沐橙,看见后排那几个总是跟他不对付的男生,看见凯恩,拖着断腿,被一群凶神恶煞的大狗追着奔逃,还看见周泽楷,撑着一把花伞,淋在雨里,目光温柔地投向他的H2O和牛顿第二定律们。


流浪的野猫,他第一次逃跑的时候就遇到过,在火车站,被车轮碾过的幼猫,血污挤得到处都是……黑白的花,跟凯恩那么像。最后他捏着满手的汗,撕碎了通往幻想乡的车票。


如今凯恩有了能照顾它的人,一件好事。叶修想,但是自己身上的“不该”又多了一件,他不该喜欢自己的老师。都怪那把花伞和印在周泽楷衣服下摆上的梅花印……不对,归根结底要怪那场雨,还有那个拥抱,偷情一般、快乐又怯懦的拥抱。


他想着想着,慢慢就睡着了。 


再睁眼是被人吵醒的,爸爸走进门来,说你老师来看你了。叶修木然地爬起来,从他身边错过去,周泽楷果然正在客厅坐着,还有班主任李老师,都忧心忡忡地望着他。叶修知道他们一定是把爸爸说通了一些——起码不再用暴力手段解决问题了,心情顿时大好,乖巧地道了句老师好。


“好什么好?”李老师没好气道:“上次怎么保证的?快跟爸爸承认错误。”


叶修坐下,爸爸还在房门口站着,吞云吐雾——他戒了很多年了。叶修碰碰嘴唇,诚恳道:“爸爸,对不起。”


李老师没想到他这么听话,长长舒一口气。周泽楷倒是听懂了,你错了跟对不起压根是两个意思,但他装作没听懂。


“叶修,你听老师说,不管将来做什么,文凭总是要有的,哪怕你不愁吃喝,将来领出去一说,孩子初中文凭,你叫爹娘脸往哪儿搁?眼下就剩一年了,你脑子又快,考个大学出来,将来有的是时间让你玩……”


李老师说得口干舌燥,叶修油盐不进,一概嗯哼二字作答。两人一个说得带劲一个敷衍得带劲,都没留神爸爸大步跨了过来,抬手就打——“怎么跟老师说话的,抬起头来!”


叶修恰到好处地往沙发靠背上一歪,既让他的手捱上了自己,又躲了大部分力道,但在别人眼里看着仍是很疼,更别提刮出的指头印。两个老师都坐不住了,周泽楷起身把正在气头上的爸爸拦住,李老师在旁边多嘴多舌地劝:“叶爸爸呀,不管怎样打是不对的,咱们不能动手啊……”


“我没事,”叶修起来,拨开李老师护着他那条胳膊,伸手拽住周泽楷,“让他打。”


“小叶……”


“我说让他打。”


屋子静下来,李老师给吓傻了,张着嘴,看看叶修,再看看叶爸爸,当老师十几年,这还是头一回遇上如此劲爆的场面。她改不了操心的脾气,还要劝一劝叶修:“小叶,不能这么自私,光想着自己怎么行?叶爸爸,你也消消气,咱们坐下说。”


叶修听不见,他隔着周泽楷的肩头直视亲人的眼睛。这本就是自私与自私的对垒,是不见血的厮杀,他们都无可指摘。既是战场,那就只有胜利是可取的。


……此时周泽楷转过头来,眼神焦虑却又柔和,就像他看凯恩的眼神。叶修屏息静气站了一会儿,手心叫自己掐得又疼又麻,终于慢慢低头,说爸爸,对不起,我错了。


—Tbc.—



评论(18)
热度(2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葛生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