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致凯恩 3

*前文→ 1 2

*物理老师周×高中生叶,年龄操作,欧欧西


06


周泽楷推开病房的门,护士正在陪老人聊天,回头见他来了,笑嘻嘻地问了声好,他则报之以微笑。


遮光窗帘半露半掩地拉着,边角堆在宽宽的大理石窗台上,周泽楷走过去,把窗帘拉开,整座城市的暮色便可尽收眼底。片片粉色的行云,含羞露怯的残阳,和将这画面一分为二的第一高楼。护士正讲他们护士长跟初恋的故事,旁边坐着隔壁房来凑热闹的老太太,他隐约记得这一位是因为癌症住的院,现在看,精神头倒还在。


周泽楷捡了个角落里的位置,坐下静静旁听。


“啊啦,他们两个真的好得不得了!前年护士长过生日,还特地开车来接她去吃饭,送了那么——大一捧玫瑰花!阿婆你是不知道哦,现在这玫瑰卖得有多贵……”


外婆听得聚精会神,口中啧啧有声,旁边那老太太也跟着絮絮叨叨。周泽楷没留神就被点了名:“哎,囡囡,你有没有给女孩子送过玫瑰花?”


“嗯?”周泽楷顿了顿以示思索,“没有。”


外婆大为不满:“怪不得这么大没有个女朋友的。”


那护士瞧他一眼,掩口而笑,回头接着再讲。他百无聊赖地拿起床尾的病程记录,一行行地扫下去,目光渐渐有些发散。等他回神,那边话题已经转到他身上。他的外婆向来最喜欢吹嘘自己的囡囡,当初周泽楷决定回来照顾她,但不敢这么说,只说留不下,那边的教授都不要他,也找不到工作。老人家大为光火,连呼洋人瞎眼——她素来只知她的囡囡是天下第一好的。


夜幕自天际垂落,灯火万家昏明。护士和那老太太都告辞离去,剩下疲倦地点着头的外婆。他轻手轻脚地靠近床边,帮她把床头摇落,再把那颗灰发纠结的脑袋摆正。外婆忽然叫了一声“囡囡”,不等周泽楷答声,又自己睡得比谁都沉了。


此时手机铃响,周泽楷忙用手捂住,跑到门外接听。话筒里是个气喘吁吁的女声,一字一顿道:“老师,叶修,又离家出走啦。”


周泽楷怔住了,不是前天才一起吃过冰、还送他回了家么?他嗯嗯两声,叫苏沐橙放心,转头给李老师打了电话,问叶修家的具体住址。李老师很敏锐,察觉到他语气的急迫,问出了事情原委,当机立断,说我跟叶爸爸联系一下,今天太晚了,明天一起去他家里看看,周老师不用急,毕竟是亲生孩子,不会真怎么着的。


周泽楷只得照办,挂掉电话,转身回到病床前。


他的外婆是多年的糖尿病,偏又爱吃甜,他在外求学,总是管看不到,一日日病情愈发严重。接到通知的那天,外婆已经在医院住了有七八天,叫一个邻居给照看着,很夸张地形容了一番。他立刻推掉了手上所有事,飞回国内,找医生详细咨询了病情——很不乐观,可能要在病床上躺很久,具体到什么时候,没人知道。


那天他坐在病房外,对着雪白的瓷砖墙,发了很长时间的呆。但事情就这样决定了。第二日他坐飞机赶回学校,处理了手头剩下的事情,到实验室与教授告别。那个热情的美国人表示了遗憾,但尊重他的选择,最后给他一个肉墩墩的拥抱,祝他好运。


天边云彩燃尽了最后的热烈,城市坠入沉沉夜色中。外婆睁睁眼,小声问他:“今天不走吗?”


“嗯,不走,”周泽楷低头,挠了挠老人微凉的掌心,“睡吧。”



07


叶修回到学校上课,已经是小半月后的事。期间李老师几乎是每天一个电话,打给叶爸爸,同他讲道理,说教育孩子决不能操之过急,要潜移默化中改变他的思想……整个班主任办公室的老师都听着偷乐,不用问,准是老李班上那小子又出事了。


周泽楷来拿下一次月考的考卷,听见李老师跟旁人侃侃而谈:“对付这种家长,就得慢慢磨,哎,谁说不是!也是孩子太气人,好端端的,非要不务正业去玩电脑,这怎么能有好呢?就是犯傻,不知从网上听人胡说了什么……”


办公室的墙面上挂着一面镜子,是为老师整理师容而备。周泽楷又瞧了自己一回,眼神里写着藏不住的冷。为了掩饰神态,他没有像往常一样跟李老师打招呼,径自朝门外走去。李老师正说到兴头上,抬眼看见他的背影,兴高采烈地喊了一声:“哎,周老师!”


然而周泽楷已经出了办公室的门,关门声颇响亮。李老师奇怪地嘟囔两声,她身后隔壁班的班主任一面批改作业,一面笑话她:“李老师,热脸贴了冷屁股吧。”


旁边有人凑热闹:“这人怪蹊跷的,也不跟人说话,不知道脑子里都想些什么。哪个女孩子喜欢这种闷葫芦,可惜长那么俏。”


“哎呀,王老师,你是给人家介绍相亲对象失败了吧?”


“你不要乱说哦!我家侄女不喜欢这种男生的,一点都不活泼,老气横秋的……”


“唉,”李老师托着杯子起身,“你们聊着……我去泡个茶。”


从教学楼到办公楼,中间隔着短短一段石径小路,两侧是修剪得整齐划一的花草,毫无生气地耷拉着脑袋。往常没什么感觉,今日却处处看着不顺眼,周泽楷几乎是在跑了,小风吹得眉眼渐舒展开。刚到门口的石阶下,就听见一声喝:“还给我!”


他身上一沉,被人撞了个满怀,抬眼见是叶修班上那几个调皮男生中的一个,个头比周泽楷还猛些,抱着一包不知是什么的东西,跑得面红耳赤。男生匆匆跟他说了声抱歉,绕过他接着跑,此时另一人——追他那人从楼梯上跳下来,看那姿势,好像恨不得长出翅膀来飞一段。望见周泽楷,他眼睛一亮,“周老师,他抢我东西!”


是叶修。周泽楷第一反应竟然不是回头将人喝止,而是拔腿追了上去。他在国外时是健身房的常客,又比那男生瘦,跑起来快得像只兔子,三两步就把人揪住了,眼睛往下一瞟,见他怀里揣着一口小布包,里面放着个塑料袋子,不知装了什么。男生万万没想到老师会插手学生间这种嬉闹之事,惊得结结巴巴,半天说不出话。


“东西,”周泽楷也懒得废话,“还给他。”


男生照办。叶修接过来,得意地挑挑眉毛,冲着那男生道句“多谢”——明显的仗势欺人。男生恨恨不敢言语,低着头跑回楼里去了。周泽楷手指在那布袋子口上轻轻一捏,“是什么?”


“小饼干,”叶修说完又补了一句:“给猫吃的。”


周泽楷微微一哂:好啊小坏蛋,敢情那些小小坏蛋是你在喂的。叶修十分坦然,摇头晃脑地问他:“我这几天不在,老师有没有让他们饿肚皮啊?”


这个……周泽楷故作迟疑,把叶修拖得拼命眨眼,这才慢吞吞说:“嗯……有喂。”


两人搭伴儿朝着学校后身的垃圾场走去,周泽楷隐约觉得仿佛被人窥破了自己一个秘密,又觉得自己是后来的,像是插足叶修跟猫群之间的第三者。阳光落在刚被清理过的垃圾场上,地上凝固着腐烂的死水,气味不怎喜人。周泽楷四处望望,余光瞥见叶修熟练地在地上铺开一层塑料桌布,把布包的口敞开,让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小饼干滑出来。


“小周老师,你听好了啊,”叶修捏住自己鼻头,朝他示意,“小猫儿其实是这么叫的。”


一声绵软的“喵”从叶修嗓子里挤出来,比真猫还猫。周泽楷只忍不住一肚皮的闷笑,嘴角绷得直抽抽。叶修很严肃地叫他不要捣乱,我这做正事呢,又接着喵喵喵。


“这说的什么?”周泽楷逗他。


“嗯……说开饭了,再不吃就饿着吧,”叶修扬起下巴,“喏,这不来了么。”


周泽楷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,见不远处的拐角飞奔而来几个小黑影,个个翘着尾巴,活似学生下课以后向食堂的玩命狂奔。叶修支起指头,上下左右点了点,小声嘟囔了句不对。周泽楷也注意到了,那只瘸腿的小花猫没来。


“凯恩!”叶修喊了两声,顺着墙根跑了两步,不知突然间瞧见了什么,小心翼翼地蹲下身去。周泽楷顿生不好的预感,跑到他身后,探头一看——还好,是活的;再一看心又悬了起来——凯恩原本完好的另一条前爪,此时软软地塌在地上,那角度怎么看都是折了。


叶修默默把凯恩抱进怀里,任着它拿长着小刺的舌头在自己胳膊上舔个没完。“得去医院,”叶修托着它软绵绵的爪子,小心地掂了掂,“不然以后都没法走路了。”


说完两个人面面相觑,都没了办法。这是大课间,叶修自不必提了,如今是学校保安的重点关照对象,周泽楷下午也还有两节课,更翘不得。


“等老师下课吧,”叶修只得取折中之法:“凯恩,乖乖的别动,等小周老师下课来接你,好不好?”


凯恩喵呜一声,在叶修雪白的校服衬衣上滚出一大片难闻的灰。


—Tbc.—



评论(35)
热度(19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葛生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