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早恋组】冲动

·原著向长大后的故事,就挺腻歪的

·感谢 @CHIKEE 太太,奇犽告白后原地逃跑的梗属于她,超萌XD


1

人类这种生物,很难达成完全的彼此信任;但他们相遇得足够早,在那之前或之后,奇犽都不曾再如此相信过什么人。伊加鲁哥有过一次酒后失言,肉敦敦的爪子指着他,说如果杰·富力士要他的左手,他绝不会给右手。奇犽为此发了通脾气。虽然他和当时一起喝酒的所有人都清楚,他的不快不是因为伊加鲁哥信口胡说,恰相反,是因为他说得太过正确——这是奇犽·揍敌客永远的不可言说的弱点:他曾双手奉上自己的性命,乃至尊严与情感与其他什么他能奉上的东西;哪怕被千军万马践踏过,也依然前仆后继,随时乐意换取牺牲的美名。

为了安抚他的情绪,比司吉给他添了满满一杯白兰地,丢进两个冰块。比司吉说,好啦好啦,都闭嘴吧。他于是低头喝酒。

那是他十九岁生日前几天,而他上一次见到杰·富力士已经是两百天前的事。两百天前,他们在火车站告别,亚路嘉跑去买棉花糖和巧克力,他坚持这会让离别也变得甜蜜起来。但直到火车要出发,绿衣服的列车员在站台上驱赶送行的人群时,亚路嘉还是没有影踪。好吧,奇犽笑了笑,你不用拿着棉花糖上车了。小杰则说:那拜托奇犽替我吃掉啦。话语在此时静默下来,奇犽后撤一步,两手抄在兜里,耸了耸肩。小杰看了他一会儿,转身走向火车。

在小杰从车门摸到座位上的这段时间里,奇犽一直放空地望着火车头的方向。无限延伸的铁轨,那是他将要离去的方向。奇犽默默地想:可那到底是哪里呢?也许那里会有很多人,每一个都能够像他这样与杰·富力士在车站告别——他气上心头,目光捕捉到车窗里的小杰,那么一张傻兮兮的笑脸,正冲他挥手。奇犽露出一个使坏前的笑容,两手圈在嘴边,做了个口型。小杰傻住了,眼神直愣愣的,耳朵眼几乎要冒烟。他于是又来了第二遍:

喜——欢——你——

然后他就跑了,发动电光石火,一路风驰电掣披荆斩棘,路人纷纷侧目,但只能看到个残影。太刺激了。他心跳超过了每分钟一百下,这是他自脱离婴儿时代以来的最高心率。直到亚路嘉回来,他都直挺挺在床上躺着,双手合十好像等待美人吻醒的王子殿下。亚路嘉吓坏了,跑过来摸他的额头,蹭他的脸颊,问他发生了什么?奇犽想了想,眼珠子自左至右转了半周,慢慢说:我好像……有哪里不对劲,说了奇怪的话。

亚路嘉哦了一声,接着问:是小杰跟你告白,还是反过来?

奇犽瞪眼。

哥哥真是大惊小怪。亚路嘉嘟囔着起身。反正早晚都会变成这样吧,两个迟钝鬼。

从那天起他没再见过小杰。但——当你想要躲避什么人的时候,这人往往会像磁石一样被吸往你身边,因此他不得不拿出一百二十分的警惕来应对自己和周围的世界。小杰在找你哟。庞姆给他发了短信,语气看不出什么。小杰他……好像认真起来了,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吗?

什么都没有。奇犽信誓旦旦地回复。什么也没发生。


2

再往前数,差不多十七岁的时候,他们几乎走遍了一整个星球,亚路嘉向他提出安定下来的请求,说想开一家玩具店,在海边。奇犽点了头,于是他们就在南方的海边半定居下来。

玩具店开张的那天来了很多人,酷拉皮卡,雷欧力,伊加鲁哥,还有很多他不能清楚喊出名字的人。他从不知道自己原来有这么多朋友。这些喝醉的朋友们彼此勾肩搭背,在玩具店门口跳脱衣舞,被奇犽一人一拳头揍回了店里。白痴——!他恶狠狠地吼:客人都要被你们吓跑了!看着大人们被教训是件很有趣的事,亚路嘉一直笑,这又惹来了奇犽的怒火:喂,你是老板吧!不要看热闹啊亚路嘉!……总之是鸡飞狗跳的一天。一直到夜里,喝醉的人都心安理得地睡倒,酷拉皮卡才走过来,递给他一样东西。

是小杰的礼物。酷拉皮卡歪着头笑了笑,他看上去好多了。半个月前我遇到了小杰,现在他正和凯特在一起……大概遇上什么麻烦事了,说请你原谅他。

奇犽接过那只长方形的盒子,在掌心把玩一阵,扔给了地板。我才不要。他两手撑在脑后,好笑道:我才不原谅那家伙。

真是冷酷啊。酷拉皮卡眨眨眼,他也开始拥有那种大人的表情了,居高临下的审视,或者怜悯,或者别的什么。他接着说:家族那边……怎么样了?

不怎么样,还算对峙中吧,暂时是自由的——奇犽转为发问者:那你呢?族人的眼睛收集得如何了?

酷拉皮卡眉峰微微一沉,又释为笑容:差不多了。

之后打算做什么?

那种事……酷拉皮卡看他一眼。之后再想。

之后再想也是一种能力和美德。奇犽无法克制自己过于聪明的脑瓜去思索每一个前因后果,也无法克制自己的目光往那只长方形的铁皮盒子上飘。想知道。那家伙会送什么呢。不会是巧克力球吧,是的话就揍扁他。啊,不管怎么说都好想知道……好想他。想见他。想拥抱他。想和他一起躺在这样静谧的夜晚里,听远处海潮的声音。

他把手指挡在眼睛上,胸口甜而且酸地胀满了。不管怎么说,那是杰·富力士的礼物,对他而言必定是意义非凡的。哪怕是一颗巧克力球呢,他也会兴高采烈地吃下去。这么想着,他伸出手,把那只盒子抱进怀中。


3

躲藏的游戏大概持续了有一年多。二十岁生日前一天,他被亚路嘉几通电话叫回了玩具店所在的海边城市。这里太危险了!小杰用小脑想想都知道我会在这里啊!——那有什么关系!亚路嘉气哼哼地抱住他的手臂。哥哥你那么久没回来过了,拿尼加都跟我闹别扭了,而且,为什么要躲着小杰嘛,明明是哥哥先说了奇怪的……

所以才不能被他抓到啊。奇犽想。以那家伙的性格,肯定会说超多我完全没法招架的话。不,这还不是最糟糕的,要是他说:奇犽,我也很喜欢你——这才是最麻烦的。喜欢是哪一种喜欢?杰·富力士大概喜欢全世界吧。

奇犽推开玩具店的玻璃门,对着亚路嘉露出一个笑容。这里在最初建造的时候就是前店后屋的格局,亚路嘉经常抱着店里的娃娃回房间里睡,第二天就扯掉价格牌据为己有。他们都不擅长家务这种艰深的学问,好在开业不久后家里就派来了管家,帮着前后打理杂事。据说是开业礼物。亚路嘉如此转述:是妈妈送来的哟!奇犽为此神经紧绷了很久。

哥哥!亚路嘉笑逐颜开。晚饭买回来咯,可以开生日Party啦!

奇犽拍拍他的脑袋,越过柜台走进餐厅里。灯火昏暗着,奇犽把手里的外卖盒子放下,摸索到墙边去开灯。忽然——只是一个瞬间——他浑身的肌肉的绷紧了,向后生生翻出三四米去,足跟后抵住墙根。谁?——灯亮了。来访者主动把自己暴露在光下,张着空空的怀抱,朝向他。

奇犽!青年眨眨眼,拖长声音喊他的名字:奇——犽——!

陷阱挖得直白清楚,连个草席的伪装也不肯有。奇犽直起身体,第一个念头是亚路嘉长歪了,学会了胳膊肘往外拐,连自家哥哥都坑得如此不留情面;第二个念头是这家伙似乎哪里不太一样了,这两年过得很辛苦吧。肩膀上那是什么?伤痕吗?是什么人留下的?

杰·富力士穿着白色背心和沙滩裤,那是海边常见的打扮,他显然来此地已久;头上则像他不着调的父亲一样系了条头巾,束起张牙舞爪的头发。奇犽!青年高兴得很。终于找到你啦!

……你找我做什么啊,笨蛋。

诶?小杰挠挠鬓角,抬着眼睛思考。因为……因为奇犽一直在躲着我吧?哪里都见不到人影。我猜亚路嘉这边多少会有点线索,就过来看看,结果亚路嘉说你后天就要回来了,所以……

奇犽对着门外探头探脑的亚路嘉翻了个白眼。

所以一起来做蛋糕吧!小杰侧转身体,把厨房展示给他看,桌上正躺着半个未完成的蛋糕,白乎乎软绵绵,香甜度肉眼可见。


4

厨房里叮叮当当。

奇犽一一把搅拌器、铲刀、叉子递过去,小杰神色专注,正致力于在抹得如新雪平原一般洁净的表层上用奶油堆出几个图形。喂,那是什么啊。奇犽忍不住插话。看着傻乎乎的……

嗯……小杰明显心不在焉。是奇犽哟。

哈?奇犽把脑袋探过去,果然看到那一团奶油上有些可称作“五官”的刻痕。别傻了!他一拳打到小杰后脑勺上。我什么时候长这个样子啊!你的话还差不多……

这拳头下去,小杰手底一滑,半管奶油跟着坠往地面。奇犽只觉得脚腕上有凉意,低头看见踝骨上沾了几点雪白的奶油点子。他俯身要去擦掉,猝不及防被截住了手腕。小杰蹲下身体,伸出手,用指尖轻轻碰他的骨头,是最尖锐的那部分。

喂……

奇犽什么也说不出来,眼看着小杰的手擦净了那几点微不足道的奶油,然后拇指与中指围成一圈,抓住他的脚腕。

奇犽——

松手!

答应我以后都不要这样了,躲着不见我,哪里也找不到——

……你先松手。

不要,不要!除非奇犽答应我——

他终于用上了力气,一脚将人蹬开,摔门而出。他早知道会这样,别说是碰踝骨,就是擦碰到他的指头尖,他都会像这样无可救药地滑入失控的深渊。对手也比以前狡猾多了。他想。小杰原本比这好对付得多,他会打直球,会一本正经地说混账话,但奇犽多少能摸清楚他在想什么。就像是电路的两端,从A到B,旁人看到B,而他能倒溯回A。

可这家伙是什么时候长大的呢?也许在他们互相错过的时间里能找到答案,但奇犽不在那里。


5

他跑到了沙滩上。

这个时间海滨浴场已不怎么有人,落地的显示屏一行行闪烁着日落时间,涨潮时间,水位线高度。他一脚踏进软沙,在凉亭的零售店里买了根巧克力味的雪糕,叼着走向海边。太阳落尽了,海浪在一无所有的黑暗中涌动,他听见孩子们赤裸的脚丫踩过沙地的声音,追逐与嬉戏;风击打在旗子上,它们飒飒作响。在这之间还夹裹着另一种足音,另一个人的脚步,就在他身后,不远也不近。

奇犽吃光了雪糕,隔着七八米的距离把木棍投入垃圾桶。嘴唇上还沾着巧克力的甜味,他用舌尖舔了一圈。

喂,小杰。

嗯。

其实我不是真的不想见你……

我知道。

骗人的吧,我才不信你知道。

我,刚刚在奇犽的枕头底下找到了,我的信盒。

……

其实我每天都有写哦,去了什么地方,见到了什么人,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,一件一件都有好好记录下来。刚开始的时候,也没有特别想写给什么人看,但是后来……我也说不清楚啦,就都写给奇犽了。

……

后来就越来越严重了,看到什么都想拍照,然后记下来,有时会觉得奇犽就在身边,会对着空气说话,要别人提醒才能清醒过来。有的时候会特别特别的沮丧,这样的风景为什么是只有我在呢?我们明明应该在一起的。可是,要是一直发简讯的话,就是奇犽也会觉得我讨厌吧?那么这样攒成一盒的话……

……够了。

所以刚才,在枕头下找到这盒信的时候,我真的超开心的。枕着这个睡觉的话,奇犽会不会也是每晚都梦见我呢,奇犽也很想见我吧。

……

奇犽?你在听吗?

……

而且奇犽那样说了,喜欢我什么的,我想,要好好回应才行啊,结果怎么样也找不到你……

奇犽终于忍无可忍,回身一个疾冲把友人掼到地上。别说了!他大喊。小杰没有反抗,只把指尖搭在他的小臂上,带着一丁点示弱似的触碰。他轻轻说:奇犽,不要生气了,嗯?

我才没有生气。奇犽很想这么说,但这之前,他先抬手擦掉了友人脸上的泪水。

对、对不起。成年已久的青年无措地捂住眼睛,右手紧紧抓住他的衣服——黑色长袖T恤。你有什么好对不起的。奇犽闷声说。明明是我在跑来跑去吧。小杰摇头,断断续续地啜泣:一直以来、奇犽、我——


6

后来他们回到房间,喝下过量的酒。一个迟到的成人礼。醉到深处,小杰提议猜拳,赢的人提出要求,输了的人回应要求。平多胜少。在小杰获胜的局,他从枕头下摸出那盒信,笑嘻嘻地让奇犽念出来听听。奇犽以牙还牙。于是最后就变成了两人交替读信,把彼此都读得面红耳赤。十一月二十日——小杰瞪着眼睛,字正腔圆道:今天我们找到一个很大很大的湖,很清很清,里面游来游去的有好多奇怪的鱼,鳞片是蓝色的,听说血也是蓝色的,我把石头丢进去的时候,它们就从湖底游上来,蓝色的身体上面是透明的水流,很像奇犽的眼睛——

对面响起一声呻吟,奇犽双手捂住脸,朝后倒在床边:小杰!等等,等一等!我要求跳过这一段!

那可不行哦。小杰认真道:要好好读完才行,再说,奇犽都读过了吧。

这点倒是没说错。奇犽想。他清楚每封信的内容,在哪里,遇见了什么人,发生了什么事……每个清晨都阳光灿烂,每种蓝色都像他的眼睛。这样真是不公平啊,明明是小杰先说了那么多奇怪的话,居然是他先低头认输。他心思飞到天外,没注意到声音什么时候消失了,小杰凑上来,一对大眼睛盯着他看。

那奇犽呢?为了躲开我都去了哪些地方、认识了什么人?有没有漂亮的女孩子?

诶?我才不像你一样会把这些东西都记下来……而且女孩子什么的,你才比较值得担心吧。

想知道嘛。小杰又笑了,他今晚一直在笑。奇犽觉得他还是和孩子一样,哭和笑都摆在脸上,忍不住伸手摸了摸。指腹掠过柔软的下唇,小杰收敛起笑意,抓着他的手挪到自己心口上。

那,现在能原谅我了吗?

想都别想。

……诶!?

小杰的心跳要比他略快一拍,活泼但也沉静,欠缺的那些日历仿佛瞬间得到了填补,他成为不在场的在场者。这是你想要的结果吗?奇犽问自己,在躲避杰·富力士的数百个日夜里反复问自己,故事是否在他们相遇那刻已然写定,怎样做才能实现高效止损,让自己从肉眼可见的分离中脱身而出,重获自由。然而答案是无解。损伤在相遇的瞬间已经开始,他已经被重新构造,无法回到最初了。

这样想着,他身体前倾,吻了小杰裹着头巾的额角。我不会原谅你,所以就用十年、二十年、三十年……来取得我的原谅吧,直到那一天为止,都不许去到别的什么地方——

青年的眼睛亮起来,酒精滋润得他眉目鲜活。那,我们约定好了。他说。直到原谅我为止,奇犽也不许跑到什么没有我的地方去,说好了哦!

海风从窗外吹入,他们吻了第一次,第二次,那感觉很好。再后来就什么记忆都没有了。单人床对两个成年男人来说还是太狭窄了,他们不得不将彼此抱得紧一些。早上亚路嘉来喊他们起床的时候,吓得捂着脸跑了出去。那之后的一整个星期里,亚路嘉都拒绝跟他们坐在同一张桌子上进餐,他说他要为拿尼加的幼小心灵考虑考虑。

诶——小杰颇为惋惜。一起吃饭不好吗?

奇犽自顾自抓起面包。


7

——而那个晚上,奇犽一直用力睁着眼睛。他想起很多事,无法一一指明它们的意义。总之,他欠伊加鲁哥一个道歉,虽然那个比喻还可以更精准一些:如果杰·富力士想在星期日索要他的左心房,他就绝不会在周六或者周五给他自己的右心房;如果他愿意收下全部,那么只有扑入火焰,献上他全部的灰烬。

——他隔着一段空气触碰对方因为睡眠而紧闭的眸子,灿烂的、鎏金的眼瞳。强烈的亲吻的冲动席卷了他。他想到今后还有无数个这样的夜晚;想到两个人正一起躺在这样的静谧里,远处海潮声时高时低;他想到清晨还很远,而长夜漫漫,足以开始另一场睡眠。

——晚安。那一定是个好梦。


—Fin.—


评论(118)
热度(4409)
  1. 共20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葛生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