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馋 02

*前文→ 01

*大叶小周,大年龄差,中短

*含有少量楚苏情节形婚情节,可能开车,bug众多,介意者慎


·


老人说:北京城里头,大胡同有三千六,小胡同多如牛毛,数也数不清。他们住的,是这千万条胡同里的一条,正小得像根牛毛。


这条胡同地处二环以内,毗邻什刹海同锣鼓巷,黄金地段,起价十三万一平。至于这间四合院,传说也很有点历史,半百年前是有门有楣名人题字的大户,庭中一棵银杏树年纪比魏琛还大些,夏日时银杏果劈头盖脸地落到地上,十里飘香。只可惜那些个牌匾古物文/革时候就叫人拆下来劈成了柴火,今人无缘得见。


在这个连糖葫芦都涨到八块一根的年代里,只剩胡同口上几个遛鸟的大爷,一口京腔,冲着来往游人横眉冷对,还算有点古味。


清晨六点,叶修抬手接起电话,嗯啊两声挂掉。回过头来周泽楷已经醒了,坐在床边,皮卡丘睡衣宽大的领口滑到肩膀下,被他自己慢慢拉回来——又滑下去——拉回来——又滑下去。


叶修忍住没笑,伸手扯扯他睡衣下摆,低声道:“小周,早上好。”


周泽楷慢吞吞地回过头来,揉着眼睛,奶声奶气道:“叶叶……早上好。”


衣服是苏沐橙送的,说小周穿着特别可爱;还妄图给叶修买一身同款,被他严词拒绝了。那回他借着酬谢楚云秀的机会问她现在转学的相关细节,想给小周换个离家近的学校,四个人去吃了小龙虾。席间他偷偷摸出去抽了两根烟,回来以后周泽楷对他的称呼就变成了叶叶。


叶修直觉自己一定错过了什么很重要的情节,但看看孩子真诚的眼睛……问不出口。


不到七点钟,两人就已经出发了。周泽楷上学的地方在三环以外,前几天叶修已经给他办好了转学手续,这是他最后一次去这所学校。叶修买了很多巧克力给他塞在书包里,叫他分给其他小朋友。


今天两人到得格外早,学校门口还没几个人。叶修单腿跨在单车上,探出手来帮小周把拧起的书包带整平。周泽楷静静眨着眼,一动不动像只小木偶。


“好了,”叶修满意地在他肩头一弹,“走吧!”


周泽楷跑出去两步,又啪嗒啪嗒跑回来,仰着脸儿说:“四点放学,叶叶。”


叶修在他脸上捏了一把,“知道了。乖乖等着,我没来别乱跑啊。”


长睫毛扑闪两下,周泽楷欲言又止地咬着下嘴唇,眼珠子黑黑亮亮的,小心翼翼地给叶修暗示。叶修纳闷地想了会儿,终于反应过来,好笑地弯下腰去。小少年迅速凑上来,在他脸上叭地香了一口,扭过身子飞快逃走了。


这孩子……


叶修等到那个小小的影子消失在校门里,这才转着车驶到路旁拐角处,摸出了手机,给早上那个人打回去。电话响了三声,那头传来一个懒洋洋的声音:“……喂?”


喂什么喂。叶修挑起眉毛,很有耐心烦地等着对方先说话。


“喂?……喂喂喂?”


叶修无聊望天,头顶白云一朵朵,卷卷又舒舒。几根旁逸斜出的枝条,绿油油地缀在边角上。


“……混账哥哥。”


叶修得胜地一笑,摸出一根烟点上,从鼻腔里哼声:“我在外头了。哪儿见?”


叶秋吓了一跳,“这才几点啊?你出去这么早做什么?”


“这不那什么,送孩子啊,”叶修一副鳏寡老父亲的口吻,“不做爸爸的体会不到,痛并快乐着。”


叶秋秒扣电话。


等两人真正见上面已经是午后。期间叶修去排练室给方锐——他们乐队的节奏吉他手——送了一回琴弦,又留下来陪着练了三个多小时,随便对付了一口饭。全乐队都听说他喜当爹的事,幸灾乐祸者大惊失色者喜大普奔者不一而足。其中以BASS手唐柔的反应最为淡定,一面夹菜一面点评:“挺好的。”


方锐看热闹不嫌事儿大,凑过去可劲儿打听:“唐柔妹子,你说怎么个好法?”


唐柔嚼了一会儿,鼓着腮噗嗤一笑,“单亲爸爸。”


方锐笑足了十分钟。


叶修在咖啡馆坐下,随手刷了刷乐队的小群,发现自己连称号都变成了“单亲爸爸”,一时凝噎无语。他们正偷懒,在群里哗哗地刷着表情包,聊得欢欣鼓舞……叶修没跟他们说自己今天要见家人的事,他从来没提过,他们也从来不问。


一个影子罩住了叶修的手机屏幕。他平静地又划了几下,这才慢慢抬起头,眼前是一张极其熟悉的脸,是他自己的脸。


叶秋单指敲敲桌面,似乎想说什么,结果眼圈先红了。


旁边服务生见两人来齐了,过来递菜单,左右一看愣住了,稀奇道:“两位是双胞胎吗?”


叶秋已然克制住情绪,默默在他对面坐下。叶修松出一口气,把菜单利落地转到弟弟面前,下巴一抬:“点餐。”


“两杯樱桃汽水。”


叶修眨眨眼:“我还没吃饭……”


“两杯樱桃汽水,”叶秋粲然一笑,把菜单递还服务生,“加冰,谢谢。”


卡座临着靠窗一侧,午后阳光在大理石桌面上铺开一层碎金,触手温热至极。叶修沉默片刻,抬手点上一支烟,慢悠悠道:“别较劲了,我不会跟你走的……”


叶秋打断他:“孩子怎么回事?”


“还能怎么回事,我们搞乐队的私生活比较乱,叶总别介意哈,”叶修见他呼吸愈发急促、神色愈发冷淡,笑呵呵道:“不过你要是有办法把孩子也弄出去,我也可以考虑……”


叶秋猛然起身,一手揪住了他的衣领。


“你怎么这么混蛋!”


叶修被烟头烫着了手,慌忙松开指尖,一边倒抽着冷气一边哂笑:“你是今天才认识我……?”


耳边倏尔传来拍打玻璃的声音,叶修分了个心,余光就瞟见他家小周在落地窗外头,用力拍着玻璃。刚才约地点的时候,叶修怕耽误了接他放学,特意选了学校斜对面的一家咖啡馆,不想这个小孩竟然比预想还提前放学,正撞上这一幕。


周泽楷表情恐慌而焦灼,左看看右看看,好像不知如何是好。叶修压低声音,轻轻翻动嘴皮子:“孩子在外头呢,你先放手。”


叶秋恨恨地朝外瞥了一眼,手上力气反而加大了——“这……是你孩子?你几岁生的??”


叶修掐指一算,“十三。”


叶秋一声国骂掐在喉咙里:“——十三!?”


小周已经窜进了咖啡馆里,在店员的惊呼声里扑到这间卡座,三两下翻上桌去掰叶秋的手。叶秋本来也只是扯住了衣领,叫小孩没轻重的手劲这么一扣,反而成了受伤重的那个,哎一声松了手。那边叶修接住了自家炸开的小炮仗,笑眯眯道:“叶总没事吧?”


叶秋又好气又好笑,半天才缓过神来,坐下沮丧道:“你要真的不想回去,就算了。老头子就想见见你,没别的。”


他们父子俩已经十几年没见了,叶修对他的印象还停留在当年那个脾气古板,动不动就要讲大道理的中年男人身上。他当年会移民去加拿大也是迫于无奈,走得急,叶修当时正离家出走,没能得到消息,自此一家相隔大洋两岸。


最后叶秋留给他一个地址,伸手在哥哥肩头拍了拍,换来小孩一个警惕十足的瞪视。我可不是坏人呀……想想刚才自己的所作所为,叶秋没好意思说出口,只无声地挥挥手,想起码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,然后就听背后叶修小声说:“小周,说叔叔再见。”


周泽楷鼻子一皱,拧着脖子不吭声。


叶修只能自食其力,拖长声调道:“叔叔再见——叔叔走好——叔叔下次再来啊——”


—Tbc.—

评论(24)
热度(35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葛生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