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叶】馋 04

前文→ 03 02 01

*大叶小周,大年龄差,中短

*含有少量楚苏情节bug众多,介意者慎


·


从欢乐谷回家以后,周泽楷开始记日记。他在别的小孩废话一箩筐的年纪里活得像个安静的小美人,日记也是干干净净,四平八稳。第一行记年月日和天气,第二行起头交代时间地点,第三行开始用春秋笔法写一天的波折和起伏,辞约旨丰,微言大义。


苏沐橙悄悄翻过几回,见十篇里有九篇的开头是“叶叶今天……”,有八篇的结尾是“叶叶说……”,另外一两篇是“今天叶叶不在,想他”,于是当做一件趣事跟楚云秀说了,楚云秀又当做一件乐事,拿来嘲讽叶修。适时叶修正在录音棚里,手机丢给了方锐,于是一整支乐队都知道叶修多了个小迷弟,群里的昵称又换成了“幼齿杀手”,意同“师奶杀手”。


日记一记便是五年,直到周泽楷上初中。


叶修越来越忙,带着乐队参加音乐节,写新歌发专辑,还有乱七八糟的线下活动。那回去欢乐谷,居然是他唯一一次陪他坐摩天轮。


很多年后的某个生日,周泽楷才第二次坐上了这种娱乐设施。


其他几个人挤在窗户边上,争先恐后地用手机拍照。一个叫小芸的女生见他无动于衷地坐在角落里,开口招呼他:“小周,那边被挡住啦,不好看,这边坐嘛。”


周泽楷摇摇头。他看所有人都聚到了一侧,有点古怪的担心——怕这个包厢翻了。旁边有男生插嘴:“人小周早就坐过了,就你们,一个个的见少怪多。”


“那是’少见多怪’,语文不及格的不要说话。”


“好好好,就你牛逼,有本事下次月考考第一啊。不说别的,先把周泽楷干掉。”


“你怎么不考?”


这无聊的对话持续了很久。周泽楷转过头去,手指搭在微凉的玻璃上,摁出五个透明的指头印。他们乘的包厢距顶点只差丁点之遥,正是风光最好处,灯火与夜色尽收眼底。他顺着高速路两旁连缀的光看过去,直望进深不见底的远方,夜风吹拂的地方。星子稀少,被风吹着摇摇晃晃,好像随时要在他眼里跌上一跤。


小芸见他独自坐在一旁,丝毫也不像个过生日的寿星,有意将话题往他身上引,“说起来,小周不还有个当明星的叔叔吗?好久都没见到了。”


“他今晚有演唱会呀,现在应该在天津吧,”旁边一女生打开手机,“我记得刚才还看到了直播……咦,今天结束得好早。”


初一第一次家长会,叶修豪气干云地去了,然后被那几个初出师范的年轻女老师一眼认出,从此以后时常试图给周泽楷做家访。不过那以后叶修再也没来参加过家长会,都是苏沐橙替他来。这件事在学校里还是挺有名的,周泽楷想了会儿,觉得这话好像不需要自己回答,就笑了笑。


然而其他人话题早已跳到十万八千里外了。


一直到下摩天轮,其他人才又想起今天的主角是周泽楷,七嘴八舌地向他道过生日快乐,七手八脚地从书包里掏出礼物。周泽楷说了句谢谢,一件件堆放在胳膊里,摇摇欲坠地往外走。已经很晚了,其他孩子都是成双结对,小芸怕他一个人辛苦,就撇开女伴,过来帮他拿了几件。


“小周是谁接呀?”


“坐地铁。”


两人并排慢慢走着。游乐园的夜才刚刚开始,不断有人涌进来,与他们反向而行。小芸回头望了一眼,感慨道:“真是快呀,感觉才刚上初中,怎么就要毕业了。”


周泽楷一点也不这么觉得,但若是反驳了又不知该说些什么,于是只默默点点头。


小芸却觉得仿佛寻到了知音,小声说:“小周也这么想吧?一点也不想毕业,好不容易熬成高年级,又要从头叫人欺负一遍……小周要考哪里的中学呀?”


一个人影停在两人面前,小芸猛一抬头,唰地涨红了脸,颇有种做亏心事被大人捉个正着的窘迫,当下也顾不得再跟周泽楷说什么,把东西塞回给他,匆匆道了句“叔叔再见”就掉头跑了。


“哎……这孩子,”叶修拉下口罩,把她丢给周泽楷的礼物又接到自己手中,好笑道:“怎么跟见鬼了似的,跑得这么快。”


周泽楷从刚才起就怔住了,被他牵着往外走才渐渐回神,问他:“怎么……回来了?”


“我家小祖宗过生日,不回来不行啊。”


他显然是刚下火车,满身都是旅行路上的倦气。嗓子干哑干哑的,一句话没说完先咳上几咳。周泽楷又开心又不开心,心里的小人快把彼此掐死了,低声道:“不是小祖宗。”


“嗯,不是——”叶修拉开车门,从车窗里招呼他,“先上车。”


叶修无证驾驶,说要带他去吃饭,结果不熟悉路况的二人稳准地堵在了东二环上。他们闲极无聊,干脆就把周泽楷收到的那些礼物一件件全拆了,拆出了最常见的水晶球,存钱罐,还有毛绒娃娃和杯子……叶修一边拆一边咳,一手伸到后座去摸水,周泽楷默默拿出自己的保温瓶,给他倒了一杯,还是热的。


叶修道了谢,咕咚咕咚灌进去,眼睛瞥到旁边一直白色的小熊上,拿过来一看标签,写了两句祝福的话,字迹很漂亮,落款是李小芸。叶修对这个名字有印象,记得是个漂亮姑娘,便随口道:“小周谈恋爱了?”


周泽楷手脚一僵,抢过小熊,“没有。”


“哦,那得抓紧了,”叶修踩了一脚油门,发动机委委屈屈地响了两声,很快又熄了火,“不过我们小周长得好看,学习也好,倒是不愁没姑娘喜欢。”


周泽楷胸口有些发堵,可又知道他是开自己玩笑,索性扭脸朝外不理他。叶修透过后视镜端详他,少年在这几年里长得很快,每次他出去再回来,都觉得小周好像又长高了些,现在已经到他眼睛了,再过几年准要超了他。岁月不饶人啊,升格为老同志的叶修也是开心又不开心地笑了笑,伸手去摸小孩的脑袋。


“小周,十五岁生日快乐。”


白驹过隙。


周泽楷转过头来,好像还有点气似地,伸手跟他要礼物。叶修从风衣内侧口袋摸出一只小小的U盘,周泽楷接过来一看,上头写着一行字:“小小周历险记”。


“是什么?”


“回去自己看。”


车子忸怩半晌,终于又往前蹭了几十米,眼见得拐出下一个路口就是畅平大道,叶修把他的开车技术发挥到了极致,一双弹琴拨弦的手抓着把左摇右晃,在一片骂娘声中平稳地逃出了堵车的大队。他低头一看时间,已经快十点,去吃饭恐怕不太合适了,便把车停靠在路边,好声好气跟小周商量:“太晚了,你还饿不饿?要不我们回去,让你魏叔叔下个面吃。”


周泽楷点点头。旁边驶过一辆卡车,一瞬间兜走了所有的光亮,他身比心先动,抬头啪地在叶修侧脸上亲了一口。叶修怔了怔,笑道:“怎么了,想我?”


周泽楷也笑了,“你那么忙,”少年人的矜持又叫他敛回了下头那句撒娇似的话——过生日也不陪陪我。但叶修跟他打哑谜打了六七年,他眼珠一滚一沉都能说出个道道来,心里也有些愧疚,伸手揽住少年,在他背上拍了拍。


“是叶叶不对,叶叶跟小周道歉,”叶修想了想,记得过段时间好像没什么事,便允诺他:“过一阵我们出去玩吧,带上你沐橙姐和云秀姐……”


“要复习,”周泽楷眨眨眼,很严肃,“明年中考了。”


叶修在心里扇了自己一下,这么大的事儿都不记得。周泽楷见他神色古怪,伸手拉拉他的耳朵,摇头示意没事。叶修记起老魏跟他说捡着这么个孩子是他上辈子积德了,现在想想,这么懂事又聪明,恐怕积的还不止一辈子的德呢。


叶修坐回去,“走,回家找咱们魏大厨去。”


“嗯。”


评论(27)
热度(2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葛生|Powered by LOFTER